關於開放博物館

關於本站

歷史文物陳列館隸屬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。本館展品秉持創所所長傅斯年先生所倡:「上窮碧落下黃泉,動手動腳找東西」的精神而來,已不單是文物,而是史家研究的素材。經過研究人員精心挑選與設計,呈現本所歷史、考古、人類、文字各學門的研究成果。

展場是由二樓的「歷史空間」進入,展區有:居延漢簡、珍藏圖書、內閣大庫檔案、中國西南民族、豐碑拓片、臺灣考古、新學術區。展示各種類型的史料。 展場一樓是「考古空間」,按年代依序為:龍山文化、殷墟、西周、東周區。區塊式的空間設計,模擬考古現場氛圍,呈現墓葬的全貌。

本館展示的特色,在於保持藏品原貌:出土器物並非單獨地呈現,而是回歸其歷史脈絡,彰顯其歷史價值。展品之外,自1928年成立以來,史語所前輩的著作以及使用的器材於今也成為歷史,配合考古引介以及所史的說明,見證著本所九十年來的學術歷程。

關於開放博物館

「打開」隔閡與侷限,讓所有藏品在數位博物館群中自由流通,彼此豐富。
秉持共享、共創的精神,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打造開放博物館,提供典藏單位與民間藏家線上典藏與展示空間,
運用策展模組與工具,結合自己與其他藏家的藏品,於開放博物館的平台上創建全新的數位主題館。